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近5000亿元 基础设施亟需补短板


时间:2020-03-04 09:28:51  来源: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传统的商超、餐饮纷纷线上化运营,生鲜电商在人均使用时间、订单量等多方面实现了大幅突破。

  “商超、餐饮和生鲜线上化都得益于供应链的崛起。”生鲜食品供应链行业的九曳供应链创始人兼CEO张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张冰看来,生鲜食品的供应链网络背后是物流、冷链等基础设施的支撑。“实现生鲜食品线上消费趋势需解决两个难题:一是覆盖核心城市和乡镇的消费者,使其能够买到各大品牌的生鲜食品;二是生鲜食品通过供应链及冷链物流网络能卖到全国。这都需要一张遍布全国的冷链物流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新基建引发了市场关注。广发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新基建包括狭义新基建(“重创新”),广义新基建(“补短板”)。其中,“广义新基建”包括了“狭义新基建”以及存量规模相对大部分传统基建行业较小、未来增量空间较大的领域,通常为某传统基建领域的新兴细分子行业,其中包括交通运输的轨道交通、冷链物流等。

  冷链物流亟待补短板

  随着生鲜市场、医药电商等电子商务的崛起,冷链物流已成为当下重要的基础设施。据了解,冷链物流一般包括预冷、包装、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主要的基础设施有冷库、冷藏车、保温盒、超市的冷藏陈列柜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冷链设施的缺失都会让产品品质打折扣。

  在张冰看来,冷链行业亟待补短板。传统冷链已经满足不了如今市场的需求,困局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无法提供覆盖全国的冷链服务;无法提供“B2B+B2C”的综合服务;无法提供全链路的IT系统服务;无法提供综合的冷链解决方案。

  以果蔬为例,冷链过程断链比例高达67%,损耗量高达15%(美国的损耗量约为5%),损耗价值超过500亿元,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此外,初级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配套服务相对欠发达,冷链需求缺口最大。

  据相关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生鲜食品线上化消费趋势与线下物流配送由于信息不对称出现矛盾点,“有货无车”、“有车无货”等问题频现。

  “当不能够通过完整的冷链实现原产地到终端的交付,中间的交付过程就会发生断链,很多产品并不是我们在电商上面看到的那么新鲜。”张冰解释道,在存储过程中,我国冷链行业也没有特别良好的IT系统去支撑管理,以至于在整个冷链运输过程中,经常会有中间断链的情况;同时,运输过程中是否脱冷,也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

  今年市场规模将达4700亿元

  冷链物流建设一直是政策支持的重点。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其中提出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统筹规划、分级布局和标准制定,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4700亿元。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政策的支持,引得各路资本前来掘金。近年来,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进入,不断加码冷链物流和生鲜供应链投资。此外,在此次疫情期间,冷链物流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

  澳柯玛在回复投资者询问时称,近年来公司积极实施“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制冷产业领域,已形成涵盖通用(家用)制冷、商用冷链、生物冷链、超低温设备和装备、冷链物流设备在内的全冷链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上市公司还联手国际巨头加码冷链物流。

  松芝股份近日在回复投资者询问时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出和落实,冷链物流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于2018年收购的芬兰Lumikko公司是一家历史超过40年的企业,一直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大型冷冻冷藏机组产品。在完成收购后,公司已具备完整的冷冻冷藏机组产品线。目前,公司的工作重点是引进Lumikko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实现国产化,开拓中国市场。

  南山控股介绍称,2019年12月份,公司旗下宝湾物流与欧洲最大的冷链物流集团N&K Spedition签订合作协议,联手进军中国高品质冷链服务市场。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