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河南物流企业并购现“分水岭”,行业人士:下半年中小物流企业将迎“大考”


时间:2020-05-14 14:41:14  来源:  作者: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一家物流公司头上,就成了一座山。

如何撑起这座山?

河南部分物流企业选择了并购、重组、整合等,试图抱团取暖渡过难关。

2020年1月,太行物流全资收购了畅兴物流,眼下正和河北一家物流洽谈,计划再行收购;5月16日,山东一家区域小霸王负责人将来到郑州,和河南一家头部物流企业商谈合作事宜。

而国际上物流并购也在风起云涌,2018年,全球运输与物流业共发生219起并购案例。


南四环嵩山路原畅兴物流园

现象:一年并购一家物流,第三家正在谈判中

狼在草原上左冲右突,只有两个目的:一为逃命,二为抢食。

眼下,辛伟在山西太原忙得不可开交,目的是后者。

2019年12月底,经过前期几个月的谈判,郑州太行货运有限公司(简称“太行物流”)全资收购了河南畅兴物流有限公司(简称“畅兴物流”)。2020年1月,河南太行畅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太行物流的主要线路在山西,在河南省内的网点不够齐全,而畅兴物流在河南省内深耕多年的局域网则可弥补这个缺憾。

辛伟眼下的忙活,正是为了让双方的线路、网点渗透得更为深入。

太行和畅兴的牵手,不是辛伟的第一次收购。

2019年5月1日,来自珠海极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投资方,全资收购了太行物流。辛伟就是操盘手。

“我们有个三年计划,一年收购一家。”辛伟说,第三家要收购的是河北的物流公司,目前已有目标,和对方也已进行初步接触。如果不出意外,2020年底、2021年初即可敲定。

无独有偶。

河南一家头部物流企业的董事长称,5月16日,山东一家区域小霸王的负责人将带领团队来郑州,和他公司详细商谈双方的进一步融合。


物流园内太行物流车

观察:曾经牵手又闪离者,皆因资金不到位

河南的物流公司大部分在今年2月底、3月份才陆续复工,但一复工,谁在裸泳立马就显现出来了:3月26日,天天物流被曝出事,共拖欠商户1200多万元代收货款;4月7日,新乡的万民物流,被曝共拖欠信基调味品城商户170多万元货款;5月12日,河南科技市场商户反映,被宏图物流拖欠200多万元货款。

然而,资本市场是个嫌贫爱富的主儿。让它锦花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物流公司正常经营时,在金融机构尚且贷不到款,何况出事后?

物流界发生并购、整合时,马太效应表现得更为凸显。

在畅兴物流被太行物流全资收购前,2018年10月,上海的商桥物流一度想把畅兴物流收入囊中,双方也签下了战略合作协议。但这段合作就像年轻人的婚姻一样,出现了“闪离”。2019年3月,双方即分道扬镳,各归其位。

究其原因,知情人士透露,说好的投资没有到位。

另一起被业内所熟知的河南物流并购也因为类似的原因而无果而终。


南四环嵩山路原畅兴物流园

经验:强强联合也要制约,一方退出将面临500万元罚金

并购、整合的大戏中,当然不缺精彩的故事。

比如上海聚盟和河南黑豹物流之间的合作。

2018年4月,号称要“大票成网”的上海聚盟和河南黑豹物流牵手,从此,聚盟在郑州只认黑豹物流和其董事长杨光。 为了让双方的合作更紧密,杨光还以个人身份入股了聚盟。

聚盟常务副总裁张猛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把这种关系形容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夫一妻制”。如果有一方违约,将支付给对方500万元的罚金。

“既然结了婚,无论如何,我们都会继续走下去,为了2023年公司上市全力以赴。”张猛称,无论是夫妻关系还是企业合作,没有完全匹配的,双方只有不断磨合不断成长,随着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进行适时调整,才能创造更大的利润。

这种说法被业内看作为了合作表达的诚意。

2018年5月,方圆物流全资收购了创新物流。方圆物流总经理田广建称,创新物流成立于2000年,“品牌”是创新被收购时最大的优势,双方算是强强联合。

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两个牌子一个班子的方圆物流和创新物流,业务量增长了20%至30%。而且,在原来的省内线路无盲点的基础上,2019年起开始拓展全国的干线网络。

收购了畅兴物流的太行物流,场地由原来的30亩变成了60亩,分公司由原来的85个变成了145个,省内网点由32个变成了70个。

“已经实现了1+1大于2。”辛伟说,按这个节奏,公司在5年内收购5家物流公司,覆盖河南、山西、山东、河北、陕西应该不成问题。


物流园内畅兴物流收货处

预判:下半年,是中小物流企业的高风险期

借力打力,可事半功倍。 并购、整合作为一种能有效提升行业规模集中度的企业行为,在物流界轮番上演。

据普华永道统计,2018年,全球运输与物流业共披露219起并购案例,涉及的交易总金额达1153亿美元。 分地区来看,2018年,亚太地区运输与物流业的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均位列首位,分别达129起、567亿美元;其次是欧洲地区,交易数量57起,交易金额480亿美元;北美地区并购活动也较为活跃,交易数量、金额分别达54起、190亿美元。

其中,最吸引人的达飞集团收购CEVA一事。作为2018到2019年间国际物流界的重大事件,整个过程从2018年4月份到2019年10月份落下帷幕,历时一年半时间,涉及金额约16亿美元。

国际上的物流并购、整合,更看重互补和强强联合。

作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航运公司,达飞看中的是CEVA的服务能力和服务网络。对于达飞而言,贸然介入一个自己所不熟悉的领域是有风险的,因此达飞首选以资本为纽带与CEVA结成战略伙伴关系。

辛伟原本是河南人,2008年在广东进入物流领域后,意识到了物流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遂于2019年携带资本回到物流大省的家乡频频收购。他说做物流是需要时间和经验沉淀的,如今,公司频频出手收购,就是要拿金钱换时间,拿时间换成本。

他预判,2020年将是物流并购的分水岭,有钱有人有技术的强者更强,不能抱团取暖的单枪匹马作战者,将会倒下一批。而受疫情影响,最近两三年内,估计不会崛起新的上规模的物流企业。

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执行会长毕国海认为,或许是当下物流企业的观念还没有转变,受疫情影响也没这个实力,目前河南大范围的物流并购整合并不明显。

但他同时提出,下半年将是中小物流企业高风险期,有远见者可以主动作为,规避风险。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