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疫情常态化下物流业该何去何从——物溜网将推动国内经济双循环


时间:2020-08-21 16:38:58  来源:  作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物流行业面临运输渠道受阻、供需矛盾突出、仓储能力不足、人员安全、运营收益下降等方面的挑战,通过绿色通道、平台共享、应急仓、“无接触配送”等方式投入“防疫战”,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国内疫情常态之下,我国物流企业应以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协同物流为发展战略,推动物流行业的优化升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令所有人始料未及,是对中国物流行业的一次重大考验。以中国邮政、顺丰、京东、阿里菜鸟、苏宁、德邦、中通为代表的物流企业迎难而上,全力保障防疫与民生物资供应,在生产安全、生活安宁、社会安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本文通过分析我国物流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策略,探讨物流行业在疫情常态之下如何实现发展战略的优化升级。

一、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在实际运营层面给物流企业带来了很大影响。物流企业的生存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积极开展自救,努力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

1.1 运输渠道受阻

为了防控疫情,疫情严重之时,国内很多地区实行交通管制,一些村庄还封路或断路,很多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方式,加上全球运输网络受阻,对物流的时效和成本带来了较大压力。随着全国疫情的控制和各地政府出台打通交通物流政策,运输网络也将逐渐畅通。

1.2 供需矛盾突出


一方面,在疫情期间,医用和救灾物资配送以及电商末端配送需求激增,货车司机从疫区返回后要隔离以及外地员工难复工,导致一些物流企业的运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常态化,而大部分生产企业开工延迟,造成短期内不少物流企业处于无货可运的境地。业务需求和供应能力严重不匹配,“用工荒”与“闲得慌”形成明显对比。

1.3 仓储能力不足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期间来自全世界的不同种类的防疫物资都要在特定仓库完成初步的分拣、再包装等工作,以最终完成准时和准点配送。暴增的防疫物资需要巨大的仓储能力,这对疫情地的仓库资源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1.4 人员安全问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快递员、货车司机成为典型的一群“逆行者”,为人们送去基本生活保障。因为快递员每天暴露在室外接触多人,所以快递员的安全问题值得关注。疫情常态化期间除了对快递员进行安全培训,配备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物流公司还得为快递员设立各类特殊保障补助金计划,全方位为快递员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1.5 运营收益下降

受 2003年SARS影响,75%的物流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其中导致收入减少的占62%,造成成本上升的占70%,收入和成本同时受到冲击的企业达35%;运输成本上升的比重明显高于仓储成本受影响的比重;对收入的影响重于对成本的影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速度更快、波及范围更广、防控举措力度更大,因此物流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量紧张。物流企业不得不积极开拓新业务,放弃非核心或亏损业务,并且努力提高内在的管理水平和应变能力,控制好运营成本。

物流商会及其物溜网平台自疫情以来一直在行动,坚持“疫情不灭,车轮不停”,既要加快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证会员企业逐渐进入正常经营,还要继续为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同心同行,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战而做出应有贡献。

物溜网是以商会模式,结合物流各系列平台,整合各类货源和公路、铁路、水运、航运四种运力科学匹配,并提供物流相关产业多元服务的多功能平台。及时发布货源、车源、人源、房源、宣传、查询、保险、法律、公益等信息和服务。达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提速增效,传播正能量、学习悦工作,促进诚信体系和行业标准建立,满足客户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

企业家一方面在创造财富,另一方面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无数种可能。企业家们也深知,他们对历史最大的贡献,不是获得了多少财富,而是对国家、民族、社会进步贡献了多少力量。企业家的成功离不开祖国和时代给予的机会,对此深深感恩。

田明始终认为,自己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好的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回报社会是责任担当。他一直热心公益,利用物流行业优势,服务社会,参与过2003年非典的冒险奉献、2008年汶川大地震驰援捐赠、08年奥运的物流配送服务、2019年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每年的两会的物流保障等国家大型活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提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物流服务、捐助扶贫等。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更是积极响应,勇于担当。不忘本职工作,牢记责任使命,他在精准扶贫攻坚战,多措并举帮扶脱贫,在这次全民战“疫”中,用紧急驰援、率先捐赠、助力复工等一连串善行义举,奏响了心系公益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响乐章。

二、对物流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

疫情之下并且会在一段时期持续存在,没有物流企业可以独善其身。我们可以将疫情视为试金石,重新审视自身的技术水平、企业伦理、经营战略等,绝地逢生,危中寻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1 建设智慧物流

国内疫情常态化下,物流企业应重点提高基础设施投入指数即技术水平能力,然后维持研发投入指数的同水平增长,同时注重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综合利用智慧物流的先进技术设备到企业日常经营中,提高物流行业的运营效率。

2.2 配送末端无人化

物流行业从传统的人工操作转向自动操作是大势所趋,疫情的爆发无疑是加速了这一进程。无接触配送在疫情期间为消费者制造了培养消费习惯的时间窗口。在疫情有所管控且步入常态化,配送末端的智能自动化将逐渐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其中,无人即时配送与多功能智能柜将是末端配送智能自动化的两大趋势。

2.3 构筑协同物流

物流企业协同合作可以把资源相对集中,发挥集约化、系统化的优势;可以弥补缺陷,各取所需;物流企业之间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共享利益;有利于制定统一的物流标准,促进物流业的发展;有利于打破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的条块分割,建设全国物流信息网。基于物流枢纽或是物流平台的物流网络可以整合整个物流行业分散的物流运力,避免物流设施的重复建设或低效率运作,是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疫情常态化下,企业应该积极加入社会化协同平台和联盟,实现行业共享共赢。

总之,中国物流企业在本次疫情中表现出极高的担当和责任,国家和社会都意识到物流是重要的战略领域和民生领域,已经成为经济流通、社会流动、生活保障不可或缺的基础依赖。中央和各地政府必将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物流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开放共享和技术突破,以及对绿色物流的关注,从而提高物流的响应性、安全性和环保性,为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和提升共同努力。防控疫情在路上,疫情不灭,我们不懈。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