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快递货车校园碾压身亡女研究生家人接受采访,质疑120入校受阻延误救治时间


时间:2021-09-08 10:42:21  来源:  作者:

据一位现场目击者描述当时情况,张小云出事时,她所在的距离只有十几米,正好目击了倒车后轮碾压过小云的身体,目击者根据喊叫声推断,应该有两次碾压。

文 | 竹里

9月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名22岁女研究生张小云(化名)在校内遭一辆快递运输货车撞倒碾压,后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事发后,公众质疑,大型厢式货车随意进出校园,是否合规?事发时的真相如何?如果校方处理得当,结局会不会不同?

 

受害人照片

 

事发地点摆满了悼念鲜花 图源/网友

事发后第三天,《新民周刊》记者联系上了受害者父亲张先生和表哥,张先生透露,事发当天,他买了最近一班飞机从银川飞往北京,到医院见到女儿的景象,十分惨烈。他回忆,女儿当时仅靠机器维持生命体征,医生说情况十分危重,不具备手术条件。

撑到晚上,老两口不得已含泪决定停止机器,与女儿作最后的告别。“这是我作的最难的一个决定。”张先生说,目前,校方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他希望校方能给一个明确的说法。

 

9月7日,圆通方面公开表示,对于此次事件感到悲痛和自责,目前和北京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负责小组,和加盟公司一起协助警方调查此次事件,积极配合后续的相关事宜。

快递取放点紧邻女生宿舍,疑遭两次碾压

张小云的表哥告诉《新民周刊》,事发当天上午8点45分,北京下了小雨,张小云打着伞走过宿舍虹远楼东侧路上,前往图书馆,突然被身后一辆正在倒车的圆通快递运输货车撞倒碾压,具体事发地点在学校虹远楼东侧天井出口附近。

那是一个集中寄取快递的点位,紧邻女生宿舍楼,有一个可以行车的通道。据一位现场目击者描述当时情况,张小云出事时,她所在的距离只有十几米,正好目击了倒车后轮碾压过小云的身体,而根据喊叫声音的推断,应该有两次碾压。

 

事发对外经贸大学虹远楼东侧路上

在一位目击者提供的照片中,张小云倒在货车中部车身之下,下肢呈蜷缩状,所持粉色雨伞散落在货车一旁。很快,恐惧让这位目击者尖叫出声,随即她们立刻拨打了120。

目击者称,刚开始张小云还有意识,说很疼、很疼。大家一直陪在身边安慰她,鼓励她一定要撑住,校医来了后,他们便用木板将张小云转移出来。当时可以看到张小云髋骨和大腿明显变形,身体有多处擦伤及淤青,大约十几分钟后出现呼吸困难症状,要求人工呼吸,但校医当时并未实施人工呼吸。

 

事发现场 图源/现场目击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卫处出具的《关于虹远楼东侧交通事故情况的说明》,记述了事故的发生经过的时间线。8点45分左右,发生碾压事件;8点50分左右,保卫处接到报警电话;9点03分,消防救援车辆赶到现场;9点08分,120救护车赶到现场;9点19分驶离学校,送至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

 

学校保卫处发布的情况说明

据受害者父亲张先生回忆,当天10点10分,小云的妈妈接到了学院辅导员的电话,说女儿在校园被货车撞倒。老两口焦急万分,定了最近的一班飞机飞往北京,下午3点从大兴机场赶往医院。上午11点多,在北京的表哥赶到中日友好医院急诊抢救室时,医院正在进行抢救,但是被医院告知“理论上已无希望”。

 

中日友好医院急诊室,张小云的老师崩溃大哭

张小云家属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在医院拍摄的视频中,抢救医生介绍了张某某被送入医院后的情况。“9点25分进入抢救室,第一次测量血压为71/14mmHg,心率是61次/分,呼吸很微弱,两个瞳孔有点散大,大概3个毫米,紧急建立了心电监护和静脉通道,两分钟之后患者心跳和呼吸就停了。我们立即采取了紧急插管、胸外按压等措施。”

张小云家属提供的医学死亡证明显示,张小云因多发性骨折,于9月5日20时11分在急诊室内去世。

目击者拨打120后催促多次,

救护车入校受阻

张小云的姨妈说,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没有意识,CT惨不忍睹,脾脏、肺脏全部烂了,气胸,多处骨折。瞳孔开始放大,医生说送来的时间太晚了,如果早一点就好了。

按照地图上的显示,中日友好医院的位置,距离对外经贸大学只隔着一条马路,仅有1.1公里。目击者拨打120后,救护车赶来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但据目击者说,拨打120的时间为8点45分,到达时间是9点08分,中间过程一共用时23分钟。张小云表哥质疑,为什么120来得如此之慢,校方在事发后究竟有没有积极启动应急预案。

 

目击者8点45分拨打120急救电话

按照目击者的说法,救护车在接到调度电话后,于8点52分出发,中间目击者不断催促,对方解释说,校方东门不放行需要走西门等校内路线,后来校方又说另一个入口也无法进入,走错了路,又绕了回来。救护车频频入校受阻,这才耽误了救治时间。

张小云表哥认为,既然校方启动了应急预案,是否应该有人及时引导救护车实施救援,为何保安以各种入校流程为由频频阻挠救护车进入?“如果救治及时,哪怕提前10分钟、8分钟、10秒钟、8秒钟,我女儿的结局都可能会不一样。”张小云父亲说。

快递货车进入校园,是否存在管理混乱?

反观出事的快递车却可以轻松进入校园。一名经常送快递的快递员说,对外经贸大学校园里的驿站有卡,大车小车都可以进,只要有驿站那个卡,大厢货车、金杯都可以进。学校平时不让学生出来,一天所有的快递公司有五六辆厢式货车进入校园,多的时候有十辆。

在一份《事故情况说明》显示,肇事车辆隶属于圆通快递公司,为运送快递车辆。据张小云表哥的说法,当时校方在OA系统出示了一份说明,上面明确写着只允许邮政快递和一些外卖等服务人员可以进入校园。

据他们在现场了解的情况,保卫处对于圆通这个大型车辆的司机有报备,但车辆并未报备。那么圆通快递车又是怎么进来的?究竟是保安存在私自违规操作还是校方私自默许进入?校方对于车辆的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事发后,圆通速递品牌总监蒋泽也作出回应。他表示,进入校园的快递车是经过备案的,经校方允许才进去的。对此事他们也不想让这种事情发生,感到抱歉。下一步也会整体对交通法、行车安全做一个检查,做相关的培训。

目前,肇事司机被东外交通支队民警带离,进行事故调查。16点左右,主管交通民警从保卫处将事故发生路段的监控录像刻盘取走。北京律师协会交通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魏镇胜认为,如果是在倒车的过程当中把学生给撞了,那应当认定为圆通快递车的这个司机承担这个事故的主要或者说全部责任。

 

张小云表哥说,目前,他们已经掌握了一些证据,希望校园针对事发经过,事发原因给出一个明确说法。“至今我们都没有见到校领导,我们只想为小云讨回一个公道。”

据张小云父亲说,女儿是独生女,中考全县第一名,是全家的宝贝和骄傲。今年本科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被保送到该校保险学院金融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张小云于9月2日到该校报到,学院于9月6日正式上课。

受害人的多位同学也透露,张小云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学霸”,非常善良体贴,平时与大家相处愉快,她们至今也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针对事发当时涉事车辆是否有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倒车时是否有提示音,为何没有发现后面的女生,这些仍有待调查结果。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