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卖掉国内快递业务终于扭亏为盈 百世下一步的“逆袭”机会在哪儿?


时间:2022-03-09 20:18:19  来源:  作者:

3月9日,百世集团(以下简称“百世”)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以及2021年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这也是在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之后,百世交出的首份财报成绩单。

财报数据显示,2021财年,百世营收(不含已转让的国内快递业务)为人民币114.26亿元,同比增长8.5%;持续经营的净亏损为12.64亿元,去年同期为10.28亿元。百世表示,收入的增长主要由于货运和全球业务量的增加。仅就第四季度而言,百世营收为人民币27.25亿元,同比下降20.3%。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17日,百世宣布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于J&T极兔速递的交易。目前相关业务已顺利移交。

 

百世完成国内快递业务转让于J&T极兔速递的交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受益于本次交易,百世在2021财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百世净利润为人民币19.45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30亿元。从全年业绩来看,百世净利润为人民币2.10亿元,2020财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0.51亿元。百世表示,这一增长主要由于其出售中国快递业务的相关收益。

伴随着快递物流行业从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演进,价格战开始告一段落,新一轮的兼并重组汹涌而来,国内的快递物流行业走上了结构升级的必经之路。在这个大背景下,百世舍弃国内快递业务另谋发展情有可原,只是,丢掉了历史包袱的百世,有机会走上“逆袭”之路吗?


目标:2022财年实现快运和供应链业务的盈利

在转让了国内快递业务之后,快运业务成为了百世营收的主要支撑。

财报显示,2021年,百世快运收入为54.35亿元,同比增长5%,货运量同比增长9.8%,为921.8万吨。此外,百世方面表示,本季度百世快运电商业务占比达21.8%,同比增长4.8个百分点。由于疫情、油价及快递业务剥离等原因,快运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

供应链服务收入为18.15亿元,同比下降5.1%。百世方面表示,百世供应链本季度加盟仓的订单总量同比增长10.9%至7440万单。

2021年,百世供应链全年毛利率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百世云仓订单总数同比增长3.5%至4.5亿单。其中,加盟云仓完成的订单总数同比增长25.0%至2.7亿单。

由于东南亚包裹增长,国际业务收入增长至11.94亿元,同比增长53.5%。百世方面表示,本季度百世在东南亚的包裹量同比增加了56.7%,达4371万件。此外,本季度百世国际毛利率同比增长了3.0个百分点。

据百世方面透露,2021年,东南亚地区的包裹总量同比增长104.4%。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新加坡的包裹总量,同比增幅分别为87.7%、87.1%、609.2%、336.8%和522.6%。

 

截图自百世财报

对于今后的发展,百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表示,2022年,百世将持续聚焦快运、供应链和国际业务,增强业务协同,优化成本,以期于本年度内达成集团核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5%到20%的目标,并实现快运和供应链业务的盈利。

百世首席财务官樊倩怡表示:本季度百世持续降本增效,实现营收27亿元人民币。目前集团债务水平低,且现金充裕。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12月31日,百世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54.57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数据为37.41亿元人民币。

基于当前的市场状况和当前业务,百世预计2022财年全年来自于核心业务(货运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和全球业务)的营收将在人民币100亿元到人民币120亿元之间。


加码快运业务

在卸下了快递业务的“包袱”之后,轻装上阵的百世显然想深耕“快运”业务。

3月4日,百世快运在杭州召开2022全国网络大会。会上,百世高级副总裁、百世快运总经理柳涛给出了2022年的战略发展关键词:“质量”,将聚焦运营和时效,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会上,柳涛也给出了2022年的具体业绩目标:全年1075万吨,日均货量达到38000吨,并进一步加大网络覆盖的密度与深度,加盟网点达到23000个,实现99%区县覆盖,99%街道覆盖,94%乡镇覆盖。

据介绍,目前百世快运旗下末端网点超过18000个,共有95个自营分拨中心,省市级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区县覆盖率达96%。

周韶宁在会上表示,百世快运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要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加强网络覆盖,优化产品结构,加大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数字化经营,助力降本增效,以质量和运营为基础,加速快运业务的发展,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综合能力。”周韶宁说。

据报道,基于“质量”这个战略关键词,百世快运将围绕“强健组织,聚焦留仓”、“提升时效,强化服务”的服务质量宗旨来开展。具体包括:全程时长全面提速;依托智能化管理,提高快件中转和签收及时率;提升各环节服务品质,降低客户投诉率,实现网点和客户双赢的质量目标。

不过,对快运业务踌躇满志的并不只有百世。去年12月29日,中通快运宣布完成超3亿美元B轮融资,中通快运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后,将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研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速专业人才梯队搭建,巩固扩大良好发展态势。

截至2021年7月,中通快运拥有服务网点13000余家,分拨中心72个,自有运输车辆3200余台,日运力达45000吨。

即便转战快运赛道,百世依然避不开与此前的老对手展开激烈竞争的局面。这一场战役,百世是重蹈覆辙还是逆袭崛起,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摆在百世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

1月18日,百世发布公告称,1月5日,纽约证券交易发来信函,通知称公司不符合纽约证券交易所持续上市标准中适用的价格标准。

根据纽交所的相关规定,如果一支股票平均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则该股被视为低于合规标准。如果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仍不能达到达到最低股价要求,纽交所将启动停牌和退市程序。

对此,百世表示公司已经在1月14日对纽交所的这份警告做出了补救回应。公告指出,百世在收到通知后有6个月时间调整,直至重新符合最低股价要求,在此期间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将继续在纽交所上市交易。同时,百世称目前该通知并不影响公司运营。

处于退市边缘的百世,能否在这6个月内重燃市场信心?截至3月8日美股收盘,百世收盘价0.62美元,同比上涨3.33%,总市值2.41亿美元。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