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多方联手推进无人物流,小马智行、三一重卡、中国外运首批自动驾驶卡车交付


时间:2022-11-02 14:20:24  来源:  作者:

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案例有了新模板。

11月1日,小马智行宣布与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三方战略联盟,联手建立智慧物流“技术+车辆+场景”黄金三角。

“黄金三角”的说法看起来过于美好,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种打法在无人物流赛道可行性较高。

此次小马智行与中国外运、三一集团深化合作有一个重要契机:由一骥智卡生产的智能重卡首批车辆下线,将交付于青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首批交付规模为30辆。据悉,未来三年内,青骓物流将进一步向一骥智卡采购500辆智卡。

一骥智卡是今年7月由小马智行与三一重卡成立的合资公司,小马智行主要提供L4级别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三一重卡则负责包括线控底盘、整车开发在内的量产工作。青骓物流是2021年12月小马智行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主打智慧物流运力平台。

也就是说,小马智行、三一重卡、中国外运的合作,集合了无人物流尤其是干线物流上三个最重要的分工环节。

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在采访中表示,三方之所以能快速达成合作,除了对物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在目标和看法上一致,还因“车+场景+智能驾驶”这个组合可以很大程度上促进行业的发展。

处于三角上的小马智行、三一重卡以及中国外运,下一步还有更重要的业务需要合作开展。

产品方面,智卡车队的规模仍有待提升。小马智行预计智卡将于年内开始小规模量产,2024年启动大规模量产。一骥智卡方面预计2024年后销量可达到1万台以上。青骓物流则表示在实际的商业化运营中,最重要的步骤之一便是不断提高智能卡车的应用比例。

运营层面,真正能够落地到产业的方法论尚待打磨。以智能重卡为主要运力的车队和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以及智慧物流平台的全流程统筹管理和智能调度系统还未完全明晰,它们究竟能够多大程度上提升安全性和降本增效,还需要后续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数据作为支撑。

量产进程之外,小马智行还发布了第三代自动驾驶卡车软硬件集成系统。该系统方案面向干线物流业务需求设计,对软件算法、传感器方案、造型设计、车辆线控底盘等方面进行了更新,重点提升了自动驾驶车重卡产品在复杂工况下的稳定性与兼容性,目前已应用于前述自动驾驶重卡产品。

为了实现自动驾驶超远距感知、360°全景无盲区、长尾场景处理,第三代自动驾驶卡车系统的传感器方案沿用了多传感器深度融合技术,传感器整体数量达到20个。

对于高速行驶和高载重等场景特征,该传感器方案通过1个超长距摄像头、2个长距摄像头、1个量产车规级长距激光雷达、1个远距毫米波雷达构成强大的超远距感知模组,可覆盖前向200米至1000米障碍物探测。以卡车90公里/小时的行驶速度计算,该感知模组可让自动驾驶卡车提前30秒识别出前方故障车辆。

在卡车近身盲区识别方面,该方案包含一个360°全景感知模组,由2个360°激光雷达、3个补盲激光雷达、3个摄像头、2个毫米波雷达组成,分布在车辆前后及两侧,可以对车身周围200米内障碍物进行识别,尤其是倒地的锥桶、路面坑洞或抛洒物等。

硬件设计方面,新一代传感器套件采用了一体式弧形设计(Sensor Arc)。小马智行方面介绍称,该设计可提高关键器件集成度,降低卡车安装和维护的难度。

截至10月底,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卡车(L4级)商业运营自动驾驶里程已达30万公里。截至2022年3月,公司估值达85亿美元。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