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物流新人入行疑难问题汇总


时间:2020-04-26 19:01:55  来源:  作者:

平时零零散散会收到一些在物流行业求职中犹犹豫豫的朋友的私信,其实问题大多是重复的,最近比较闲,所以就把这些问题整理汇总一下,参考自己的经验,希望能对物流新人有些帮助吧。


物流新人入行疑难问题汇总(第一篇)
01
1.物流行业到底怎么样?

经常会听到这种很宽泛的问题,所以也只能很宽泛的回答,展开了就无穷无尽了。

物流行业前景肯定是很美好,有发达国家的物流水平作为参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市场前景也很广阔,作为供应链末端的基础行业,无论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什么,但只要还有实物流通,那么物流行业肯定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

但是,反过来说,物流行业的现状很烂,虽然经常说电商物流领先世界之类的,但是现实中,物流行业普遍还是“散乱差”,行业现状很混乱,距离发达国家的物流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肯定还是很坎坷的摸索、整合、发展。

02
2.物流工作是不是都要搬运、装卸这些体力工作?

这个问题其实说到底要看公司、看岗位,也看学历。

一般而言,仓库现场的工作,多半是免不了体力工作的(或多或少而已),而单证之类的文职、车辆调度类的岗位,则基本是没有体力作业的。

而货物越零散(比如德邦这种零担快运),则需要的体力工作就比较多,而如果是合约物流、大宗物流、整车运输这些领域,需要体力的反而是比较少的,就算有,多半也是业务外包到劳务公司或者装卸队居多。

当然,重点还是学历,普遍的情况,也很少有公司会让一个重本毕业生去做体力工作,也很少会让初中毕业去做单证工作。

当然,这话的意思并非单证工作更好而操作工岗位就很差,而实际上跟工厂流水线一回事,劳动密集型行业,你要升职加薪,往人堆里跑,升职加薪的机会更多。

03
3.物流行业的收入怎么样?

之前有讲过,物流行业的工资待遇,其实一线城市,和十八线小县城,基本算是没差距,基层永远挣扎在温饱线(包括基层管理),3-5k是普遍的工资待遇,当然,如果愿意去吃翻倍的苦,做快递员、配送员、司机也是可以拿翻倍的工资的。

如果升职到中低层管理,一般是说物流主管这个级别,按照负责的工作,6-8k是普遍待遇,月薪过万也不少,但是相较于倍增工作压力和工作时间,也只能说多劳多得。

而如果升级到中高层,一般独立负责本公司一个城市或者几个项目的管理,这时候1-2w是普遍待遇,好一点的公司还有分红和提成,这个层次对于大部分普通物流人来说,是可以看得到的天花板,也是真正脱离温饱线的层次。

至于更高的物流管理层,对于大部分物流人而言,压根就不需要考虑,基本上都是中大型企业(不管是不是物流公司)才会设置,收入也是远超普通中小型物流公司整个公司的营利。

而除此以外,还得考虑公司规模的大小,是否是新兴的细分领域之类的问题,倒不能一概而论。

当然,采购、调度、销售这种工作还是抛开不谈。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