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4年前河南一物流工,成功破解困扰数学界百年的难题,如今怎样了


时间:2021-08-14 11:03:38  来源:  作者:

白天,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仔,负责给仓库里的货物包装;晚上,他是一名数学爱好者,总是在那本旧旧的笔记本上演算着什么,就连同事叫他出去玩,他都会拒绝,继续算题。终于,他成功了,这位物流工破解了困扰科学家们百年的数学难题!就连浙江大学的教授都邀请他给大家讲课,他是谁?又是如何做到的?

余建春,1983年出生于河南一农村家庭,他的身世有些凄苦,父母早早就去世了,余建春虽然从小就对学习很感兴趣,但因为农村教育条件不太好,所以余建春的成绩也一般,连高中也没考上,可仍然向往学习的他决定继续读书,于是来到了新县职业中学,后来又考上了郑州牧专,就读于畜牧专业。

 

余建春想着,毕业以后可以当个兽医,听说这一行很赚钱,但现实并没有那么容易,余建春迟迟找不到相关工作,于是他只能到处打工来维持生计,毕业10多年后一直居无定所,四处漂泊,但无论日子怎么艰难,余建春都没有放弃一件事——

钻研数学

余建春的身上总是带着一个笔记本,里面写满了各种公式和演算。余建春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打工,都会第一时间带着他的笔记本探访当地的大学,来求证他的数学算法是否正确,而他所研究的,是世界级数学难题

“卡迈克尔数”(

对于合数n,如果对于所有与n互质的正整数b,都有同余式b^(n-1)≡1(modn)成立,则称合数n为Carmichael数。

 

那么成绩平平的余建春,又是如何开始研究“卡迈克尔数”的呢?原来,在郑州牧专读书期间,余建春无意中从图书馆借到了一本《数学猜想》,起初他也只是随便翻翻,结果越看越有意思,对数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经过

十多年的努力

,他终于找出了几个公式,一旦这些公式可行,人们就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找到更多的“卡迈克尔数”。

然而由于余建春缺乏扎实的数学功底,很多推演过程都是靠“

直觉

”来进行的,他也直言自己

看不懂教科书

,所以那么多年来,即使他把自己的公式寄给了很多数学界“大咖”看,都没有得到回应,也没有人愿意和他探讨“卡迈克尔数”。

 

但幸好,余建春没有放弃,他每去一个新城市,又会给这里的大学寄去自己的稿子,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2016年5月,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蔡天新打开了余建春的信和手稿,他认真看完这位陌生物流工人的手稿后,当场拍案叫绝,立刻邀请他来浙大和他面对面探讨。

余建春万分激动,他请了一天假,换上了自己最精神的衣服,带着自己的手稿,来到了浙江大学,他的面前,是教授、院长和博士生,这让中专毕业的余建春十分紧张,但当他正式开始讲解自己的推算时,这种紧张感顿时消失,余建春在讲台上

神采飞扬地说着自己的见解

,台下的老师们也跟着他一起在数学的世界里遨游。

 

当余建春说完时,台下鼓起了热烈的掌声,余建春害羞地笑了,随后,“

物流工人破解卡迈克尔数

”的消息火遍全国,无数记者媒体跑去采访他,甚至有一家基金会得知余建春的事迹后,主动出资赞助他学习深造,让他把数学基础给补起来。

后来浙江省某集团还主动为余建春提供了一份工作,并且承诺给予他充裕的时间来拓展数学方面的兴趣和才能,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位来自民间的数学奇才会有更多的发现!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