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两大快递巨头都出现亏损,快递行业怎么也不香了?


时间:2021-08-26 18:27:25  来源:  作者:

数据报告显示截止到2019年中国快递行业收入已经达到了7497.9亿元,实现了十年收入翻了13倍,更是我国快递行业的“黄金十年”。

同时,在如今这样的一个电商时代,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总额更是在稳步增长。截止到2020年我国实物商品零售总额为97590亿元,同比增长了14.5%,更是占到了社会零售总额的24.9%。


作为与电商同步发展的快递物业产业,本应该挣得盆满钵满,但是在几大电商巨头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两大快递物流巨头却亏损了,快递这是不香了吗?

两大快递巨头出现亏损

8月23日京东物流发布了其上市之后首份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京东物流净亏损15亿元。至于原因,只要是因为京东物流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增加,研发投入14亿元占据了总收入的2.8%,增长幅度为55.2%。

作为唯二两家自建快递物流渠道的京东,其在物流领域创新确实是走在了前列。甚至,曾经就有人预测京东物流上市之后,刘强东有可能会坐上首富的位置。虽然,目前还没有达到,不过京东物流的优势却是依然存在。


相比于京东物流因为创新研发导致的亏损,近日顺丰的上半年业绩却是亏损幅度有些大。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顺丰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7.6亿元,同比下滑79.8%,亏损了30亿之多。

对于这样的亏损幅度,顺丰表示主要是因为2020年疫情之下导致快递业务暴涨,顺丰加大了中转场地以及运力等方面的投入。那么,这样的投入成本费用最终自然在今年上半年中体现出来。

价格战下的快递行业

对于这两大快递巨头出现的亏损,除了自身发展带来的一些扩大投入之外。依然在持续的快递价格战,或许更是未来我国快递行业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根据我国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我国快递业单价一直在保持一个下行趋势,已经从最初的24.6元下降达到了10.55元每件。同时,在极兔快递等各方快递资本助力下的新玩家不断入局,曾经菜鸟系、京东、顺丰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被打破。

尤其前段时间疯狂的价格战,直接几毛钱发全国更是让各大快递企业叫苦不迭,不入场市场份额没了,入场吧又得一路亏下去,而且是发的越多亏得越多。


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报告统计,自2015年开始中国快递服务行业业务总量就一直保持着稳定上升的趋势。截止到2021年3月全国快递业务总量已经突破了200亿件,平均每天快递业务量为2.4亿件,服务用户达5亿人次。

只是,随着业务量迅速提升背后,却是快递价格战下快递单价的不断下滑,所以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卷入快递价格战,都是让企业的亏损不可避免。

当然,这种恶意的快递价格竞争最终自然是受到了国家严格处罚,比如一直被传跟拼多多有关系的快递市场新玩家极兔快递,就是通过各种超低价和补贴抢占快递市场份额,后来受到了国家监管部门的处罚。

人们更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快递行业?

一直以来快递价格战虽然打的非常激烈,却没有一个真正的赢家。快递企业收获了亏损,快递小哥因为派件费降低收入持续下滑,网购的朋友同样没有享受到快递价格战的好处,寄快递的费用也没有啥变化。

很明显如今的中国快递行业依然没有成为一个人们需要的快递行业,反而被动或者主动地走入了一个个怪圈。而消费者真正关注的快递行业方面,又在哪里呢?


第一是不再送货上门之后,开始收费快递柜。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快递企业在提供快递服务的时候,应该将快递邮件送至收货人手中,由收货人亲自签收。然而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快递就已经不再送上门了,要么是送到了阿里的菜鸟驿站,要么就是放进了还要收费的快递柜。

在之前的数据报告中,目前能够去完全接受快递柜收费制度的消费者占比还不到40%。按照区域来看的话,接受度较高的人群分布在华中、华北和华东地区,很明显这些地区的经济水平较高,所以对于快递柜收费接受程度也高一些。

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快递柜收费并不是一个更加便利和创新的选择,相反是快递企业对于快递员和消费者的双向收割,就如那些被算法压榨的外卖小哥们,平台却是要求消费者多等几分钟。


第二是消费者对于即时配送的需求增长。以前等一个快递三五天属于常态,但是在京东和顺丰的次日达优势下,如今快递企业的时效性也是得到了迅速的提升。尤其是一直以来佛系著称的邮政快递,如今都开始全面提速了。

数据显示,我国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已经从2014年的1.24亿人增长到了5.06亿人。并且在美团和饿了么这些外卖平台开始布局同城配送之后,用户的即使配送需求自然是变得越来越高。这对于一些快递也来说自然是一个不能错过的领域,各种的同城配送也是接踵而来。

只不过,从当前的快递企业表现来说,这一方面快递表现并不是很尽如人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