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重磅!2020年中国及各省市物流行业相关政策规划汇总及解读(全)


时间:2020-12-31 09:52:10  来源:  作者: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物流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巩固物流降本增效成果,增强物流企业活力,提升行业效率效益水平,畅通物流全链条运行,国家及各省市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划推动国内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层面政策

——政策意见

为了让中国物流行业走上更为规范、快速的发展道路,国家发布了一系列物流相关的政策意见,为物流行业的发展营造了秩序井然的政策环境。

 

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首次提出“要把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改善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抓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一招,以物流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提升区域经济和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在国家政策层面把物流行业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并对未来物流行业的发展重点提出以下要求。


——政策规划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为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水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社会经济运行效率,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跟物流行业相关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其中,《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是对国内”十三五期间物流行业的整体纲领性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并对物流服务水平、物流企业发展、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运行效率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


从目前物流行业运行数据来看,2019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2020年前三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4%;2019年物流业总收入10.3万亿元,占GDP比率为10.39%,2020年前三季度物流业总收入7.4万亿元,占GDP比率为10.24%。整体来看,到2020年中国物流行业发展已经达到《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提出的具体数字目标。

地方层面政策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各地方政府也不断出台政策对“十三五”时期物流行业发展进行了规划,并设定具体的发展目标。整体来看,国内经济发达省市,例如北京、浙江、上海、江苏等对物流行业发展规划整体高于国家层面的规划,而其他城市规划特征重点强调在物流功能和网络布局方面的完善,部分未提及具体的发展指标,主要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有关。

 


重点细分领域

“十三五”期间,在物流行业的细分领域,重点对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物流、物流运输、物流枢纽建设、“互联网++”物流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规划要求,弥补产业物流短板,符合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


”十四五展望

上述一系列政策法规,都给“十三五”期间中国的物流行业带来比较好的政策环境,促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布局逐渐完善,目前即将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在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物流行业为更好地服务于现代经济转型的需求,行业发展进入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展望“十四五”时期,预计中国物流行业将重点着力于智慧物流的深化应用、物流供应链模式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物流等方面的建设,推动中国物流行业进入转型升级新时期。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