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国物流传奇人物:物流界“建言者”——任玉岭


时间:2021-04-08 15:39:01  来源:  作者:

任玉岭不是“一般人”,1938年10月出生于河南遂平县。

他的独特,在于他对解决民生问题“很敏锐、很执着、很热忱”。三个“很”字,让他在各种身份之间辗转。从生物技术专家、经济专家,变身“三农”问题专家、民生题专家、教育专家、城市管理专家和议政建言的行家。


“不要被GDP牵着鼻子走”“中国教育不均衡问题并未彻底解决”“让教育发展更多一点雪中送炭”,他指出发展问题要害时一针见血,并提出的建言之多、影响之大、领域之广,被媒体称为“任玉岭现象”。

任玉岭在快递人心目中的地位,更是不一般。在邮政业改革的关键时刻,他协同两位国务院参事一起,依照自己对邮政业发展和民营经济的研判,执笔直言。

2006年8月,在《邮政法》修改稿中关于邮政专营克数的争论一直僵持不下,任玉岭向国务院提交了一篇名为《打破邮政垄断,保护民营快递健康发展》的国务院参事建议。“邮政属于国家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的垄断行业和领域”,“其他商业信函和党政军之外的民用快递,应放开市场,允许民营企业独资或合资经营承递”。他还建议“将全部商业信函排除在专营之外,把专范国定位为100克以下的信函,留出市场份额,让民营企业参与竞争”。


“民营快递对未来的流通领域将发挥不可小觑的作用,应该支持他们的发展。”“在国家没有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民营快递已经做出了上百亿元的行业规模。”这些支撑理念,都来自一线深入踏实的调研。

之后,政企分开、《邮政法》修订、民营快递合法身份确立,民营快递企业由此进入春天。

一次不够,再来一次。

2009年10月,任玉岭再次执笔,就“克数之争”又一次向国务院紧急提交了《关于调整邮政信件专营范围的紧急建议》,直言“非政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快递市场的主体,快递业就业潜力巨大,还处于发展初期,需要扶持和规范并重。”“单一重量信件快递专营”方式将造成邮政与非邮政快递企业的两败俱伤。制约民营快递做大、做强,也让邮政企业缺乏创新的活力和动力。他建议,按信件性质决定邮政企业的专营范围,删除修订草案中“单件重量在100克以内(国家规定的特大城市市区内互寄的单件重量在50克以内)的信件国内快递”的内容。


“市场环境公平,企业分工专业,行业竞争有序,国有企业迎头赶上”,他认为这才是大家最愿看到的情景。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以网络化、智能化为抓手,在信息传输、分工合作、资源配置、自动分拣、仓储管理等方面促进连接升级、数据升级、模式升级,尤其要关注无人驾驶、无人仓储、无人配送的研发与应用,促进整个物流业的智能化变革和智能化运作,为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做出积极贡献。”直至现在,快递业的发展依然在他的注意范围之内,中国民营经济的“五六七八九”特征,让专注于民营经济研究的他,内心涌动着骄傲。

法国著名诗人波德莱尔说:“英雄就是对任何事都全力以赴、自始至终、心无旁骛的人。”80岁高龄依然行走在调查研究一线的任玉岭,就是这样的英雄。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