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百度地图智能物流解决方案赋能物流全链,助力打造智能生鲜


时间:2021-05-20 15:32:47  来源:  作者:

在生鲜电商、到家服务需求旺盛的当下,离不开强大的供应链冷链物流体系支撑,依托AI、大数据、物联网等高科技因子加速智能化升级的物流业,也正在为生鲜电商、到家服务的发展提供强大动能。5月19日,百度地图出席“第六届生鲜电商供应链与冷链物流领导高层峰会”,与众多行业从事者们共同分享了百度地图在生鲜物流和冷链物流场景下的解决方案,并就当下科技赋能新商业的浪潮,探讨了新技术助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新思路。

百度地图将自身AI与大数据优势转化为赋能行业升级的燃料,从生鲜物流园区到干、支线运输,再到末端配送,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智能化管理解决方案,可帮助合作伙伴大幅提升运输效率,成为助推中国冷链物流的基础技术设施。此外,百度地图智能物流解决方案还荣获“中国生鲜电商物流技术装备优秀供应商”。


第六届生鲜电商供应链与冷链物流领导高层峰会现场图


百度地图荣获“中国生鲜电商物流技术装备优秀供应商”

百度地图赋能物流全链,助力打造智能生鲜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达到62.9%的高速增长,达到2638.4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升至3117.4亿元,同比增长18.2%,生鲜电商市场进一步发展成熟。推动生鲜电商与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探索数字化智能物流转型已成为行业持续繁荣的重要议题。

2020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的暴发进一步加速生鲜电商从线下到线上转型的脚步,特别对生鲜电商的安全性、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物流是保障生鲜电商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走向成熟的关键,而相比传统物流行业,生鲜物流鲜活性、易损性、长链条的特性也对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和减少损耗成为生鲜物流运输一大难点。众所周知,位置服务是链接线下和线上的桥梁,百度地图在位置服务领域深耕11年,尤其为物流业匠心打造的百度地图智能物流解决方案,能够实现生鲜物流从园区到干支线运输、再到末端配送的智能化管理,全面赋能生鲜物流行业。


在前端的物流园区中,百度地图依托AI化数据采集能力和强大的地理数据引擎能力,为生鲜企业定制打造了智慧物流园区场景应用方案,覆盖运力准入与评估、仓储/园区管理、运输执行、订单追踪等全链路应用场景,为园区中包括货主、服务商、司机、收货人等主要角色提供精细化服务。同时,百度地图还将通过智能小程序为物流行业提供流量入口,助力物流园区管理的智能化转型。

生鲜物流与冷链物流中,用户对物流过程中货品鲜活有更高要求,高时效也意味着更高运营成本,直接影响生鲜电商的盈利能力。在干、支线物流运输和末端运输中,百度地图可以依托人工智能分析建模与大数据洞察,进行干线运输的智能排单排线、路线测距定价、全流程精细化监管等智能分析,提供更为高效、丰富的解决方案,实现全链路、全方位管理赋能。

会上,百度地图同步分享了物流服务引擎、物流服务系统、推广营销体系在内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全景图。物流服务引擎实现从客户下单、物流分单到配送和运营分析的全链物流解决方案;物流服务系统通过运力监管平台、智能调度平台等进一步精细化物流服务智能化管理;同时百度地图还为生鲜电商和企业提供了包括客群分析、选址推荐等在内的营销推广的体系化服务。


同时,百度鹰眼轨迹服务,可支持企业按照车辆或订单级别进行轨迹数据的上传与储存,通过对轨迹数据在纠偏、绑路、降噪、补全、实际轨迹路桥费精准计算等服务,实现实际轨迹的高度还原。而百度地图智能调度是以物流地图为载体,智能算法为核心,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为不同物流模式下的复杂配送条件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根据合作企业数据显示,百度地图智能调度场景应用效果,可帮助合作伙伴大幅提升运输效率,并且为合作企业平均节约运输成本约10%。真正成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利器。

数字化智能物流转型,助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

百度地图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持续探索物流数字化项目,助力提升生鲜物流解决方案全场景应用。截止目前,百度地图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已服务多家物流行业领军企业,覆盖快递快运、货运平台、快消、能源等众多物流行业垂直领域。

近期,百度地图与已与叮咚买菜就货车批量算路、货车路线规划等服务达成合作共识。百度地图依托强大的AI数据采集能力和多渠道数据合作采集形式,全面覆盖全国所有城市货车物理限制和政策限行数据,为货车提供国内领先的专属路线规划能力,助力叮咚买菜合理计算货车运输路线及运输时间,更精准的调度运力完成路线排布,实现更高效的运输、更优质的成本控制。

去年,百度与双汇物流达成战略合作,基于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供应链服务生态共识,开始网络货运平台和冷易通智慧物流园区的建设合作。通过专业平台运营能力、管理能力与互联网技术的高度融合,取得了双方合作的双赢。

此外,百度地图此前联合某大型连锁商超物流企业落地商超物流数字化项目,百度地图智能调度针对该企业不同业务模式运输场景,匹配最优运输调度方案,以高准确率、高时效性、高智能化水平为生鲜食品配送提供关键支撑。精准运输轨迹管理让配送里程数降低8%,同时调度效率也同步提升94%。


作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百度地图实现从国民出行工具到新基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跃迁。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消费升级、新零售时代背景下,百度地图将持续迭代升级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助推生鲜物流和冷链物流的数字化智能转型。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4343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