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上海“陆改水”改出物流新天地


时间:2024-02-28 14:19:50  来源:  作者:

近日,上港物流旗下的“1港通”平台推出“常州陆改水”“吕四陆改水”两款“陆改水”新产品,上海港“陆改水”服务能级不断提升,业务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受多种外部因素影响,陆路直拖运输出运困难、成本增加等情况多发,长三角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的物流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与韧性面临极大考验,因此更稳定、更优价的水路运输得到青睐,“陆改水”业务的需求量也随之不断攀升。

在此背景下,全国范围内的多数港口企业推出“陆改水”业务,其中,上港集团推出的“集装箱陆改水”服务,优化上海港集疏运体系,缓解了公路运输资源紧缺的压力,进一步畅通了内河港口至上海港的水上快速通道,推动内河港口集装箱经水路中转上海港。

规模持续扩大

为增强物流网络抗冲击韧性,2022年,上海印发了《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实施意见》,鼓励港口单位建立激励机制,进一步压缩空箱调用、码头装卸、集卡短驳等费用,支持外贸企业“陆改水”。

在上海发布的《关于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中也提出,要大力拓展“陆改水”“陆改铁”,并设下预期目标——到2025年,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不低于52%、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不低于65万标准箱。

为此,上港集团积极优化集疏运体系,为长三角地区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务,其中“陆改水”业务集装箱箱量呈明显增长态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不断缓解陆路交通运输瓶颈,保障进出口贸易供应链路径双向通畅。

2022年底,上港集团独山公司与中远海运船公司正式启动中远海运“陆改水”业务,实现了洋山港区主力船公司“陆改水”业务全覆盖,占企业业务总量的90%以上。至此,“独山—洋山”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为企业带来3万—4万标准箱的年集装箱吞吐量增量。

虽然上港集团是为缓解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公路运输压力,推出的“集装箱陆改水”服务,但是,疫情后,其“陆改水”产品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依然发挥着助力企业发展,保通保畅的作用。2023年,上港集团长江公司陆改水业务箱量达到17.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0%。

据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集团“陆改水”服务范围涵盖了上海港洋山片区、外高桥片区各码头至长三角区域相关城市港口(太仓、张家港、扬州、南京,安吉、湖州、独山等)和铁路场站。

其中,上港物流专门推出了涵盖五个片区的出口“陆改水”服务,包括以安吉、湖州、独山、海宁为主的浙北片区;以常州、江阴为主的苏南片区;以吕四、大丰、扬州、淮安为主的苏北片区;以连云港为主的苏北沿海片区;以徐州为主的苏北运河片区。

资料显示,上港物流内河出口“陆改水”产品服务包括苏高新港、苏州园区港、无锡苏华港、宜兴港、海宁港、湖州港、安吉港、淮安港及常州东港等港口,多采用32、48、64TEU船型,每天1—7班船次,航程在2—6天。

与长三角地区港口通力合作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港口推行的“联动接卸”模式有力地加强了与港口、企业、船方联动协作,减少企业在港区倒箱等环节,压缩了境内段50%的运输时间,大幅提升了整体通关效率,同时节省了30%的物流成本。

2023年7月,徐州港务集团与上港集团长三角多式联运(上海)有限公司签署ICT项目“陆改水”合作协议,将上港集团外贸箱源、航线优势和服务功能前置到徐州双楼港区,服务淮海经济区进出口企业。

通过ICT模式,企业只需将货物运往双楼港区ICT场站,码头通过港口集装箱一体化系统就可完成进、存、转、装全过程服务,运费节省50%以上,有效解决环保、公路拥堵、超载运输等问题。该项目是港、航、货一体化的内河水运物流产品,具有很好的时效性、稳定性、经济性。

江苏启东吕四港依托港航名企的资源优势与支线驳船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开通了“吕四—洋山”“吕四—外高桥”集装箱航线,实现吕四至上海“陆改水”每周5班航次。

此前,江西九江港也开展了洋山港“联动接卸”试点,协同上港集团推动“陆改水”业务,成功吸引南昌企业将货物从公路运输改由水路运输至上海洋山港,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4000余元/40尺箱。

在此过程中,九江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加强对本地国际货代公司的调度和与国际航运公司的联系,上港集团九江公司积极向总部争取支持,多方合力打通多个环节,九江港以“联盟快航”模式助推“陆改水”业务推广。

在多港口的共同发力下,目前“陆改水”业务已经发展成为涵盖沿海水系、内河水系和长江水系三大流域的较为完整的服务体系。

服务能级不断提升

近年来,上港集团在深耕长江流域、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下,持续优化“陆改水”业务的服务体系。

2023年2月,上港集团专门成立长三角公司,定位为上港集团推进“陆改水”业务的主体,致力提升内河集装箱运输效率,推动整合长三角及长江上下游资源,加强港航合作,促进区域集装箱运输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成立近一年来,长三角公司发挥牵头、统筹、协调作用,精准发力,重实效、强实干,积极落实上级和集团相关战略要求,增强对苏北、浙南和长江支流腹地的辐射,形成了新市场竞争优势。

同时,基于长期经营“陆改水”业务的丰富经验,上港集团独山公司在与中远海运合作过程中,进一步优化了“陆改水”业务操作流程。探索形成“内转外”业务合作新模式:先以内贸业务在浙江提用箱,再将该集装箱套用至外贸业务,解决异地提箱费用结算难题,丰富了箱型结构,可满足更多客户“陆改水”需求。今年1月份,独山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5050标准箱,同比增长17%。

此外,上港集团长江公司推出“长江公改水”服务产品,为长江经济带客户提供更高效、更环保的物流解决方案。该公司与九江、芜湖、南京等10个主要港口码头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拓展物流服务网络、推广集约化运输模式,提高运输效率,为客户带来更多样化的物流路径选择;协调支线航运公司资源,推进联盟航线的实施,使货物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上海港完成出运。

2023年,上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上海汉唐航运有限公司合作开展120标准箱集装箱船租赁项目,推动4艘河海直达型集装箱船投入“陆改水”业务,实现运输结构的优化调整;上港集团盛东公司积极推进大宗货物和“陆改水”ICT业务,不断优化水水中转作业流程和效率,持续提升江海联运比例,2023年水水中转比例达61.7%,同比提升4.9%。

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能级逐渐提升的上港集团“陆改水”业务,保障了进出口贸易供应链路径双向通畅,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和腹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物流链供应链支撑,也为深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
Copyright © www.yaxin557.com 最新登录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